English

歌罢《兵谣》唱《乡谣》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

由黄国荣原著改编的14集电视连续剧《兵谣》刚刚播完,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长篇小说《乡谣》。《乡谣》描述了二祥的命运和遭遇。本书作者黄国荣用一幅对联概括全书内容:“50个春秋风风雨雨,每一天日子都是难;一辈子人生平平淡淡,每一步旅程都有坎。”

黄国荣解释说,“谣”可作为歌曲解释,也有故事的含义。《兵谣》与《乡谣》都是写人的故事,都是写人的命运和心声,“乡”是江南农民的命运,主人公是二祥,代表了苏南农民的命运,二祥的日子就是老百姓的日子。

这本书的时间跨度很大。从解放前到改革开放,经历了各种政治运动和各个历史阶段,小说本身反映了时代步伐,但又不从政治和历史角度,而是描写普通的生活在社会基层的人。通过他的每一个历史遭遇和感受,来告诉人们生活的原汁原味是苦的,人们活着,就是要面对困难,去品尝人生的甘苦,让人们去理解生活,理解人生的命运。二祥人生中发生的种种事件,都是独特的。

黄国荣20岁从军,祖辈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江南水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甜,生存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在挣扎,在跟命运、自然、灾难等进行抗争,二祥的生命力很强,在遇到困难时只有一个信念,就是:活下去!

在《乡谣》中,江南吴越的文化特色对人们思想的影响贯穿始终,但又不仅仅局限于地域特色,并突破了富有江南特色的语言风格,人物刻划并不曲折复杂,却折射了整个时代。黄国荣认为这是一部适合拍电视剧的小说,他说,真正的好小说应该让每个读者随便翻阅某一章、某一节、某一页时都能读下去,能很快进入状态,这是好小说的一种境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